《毛岸英》读后感
近期,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毛岸英》一书。真实的事迹、真挚的感情、凄美的爱情、悲壮的结局令人心潮澎湃,倍受感染。
此书生动再现了伟人之后——毛岸英一生的成长经历和光辉形象,也折射出伟大领袖的教子风范和博大胸襟。英烈事迹、英雄壮举、领袖风采历历在目,跃然于纸上,浩然正气回荡心中,既有催人泪下的感动,又有“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壮志未酬的惆怅;既有追忆伟人光辉形象的崇敬,又有鞭策后人不断奋进的力量。
他的一生曲折坎坷。父亲长期在外为革命奔波,从小未享受到父亲关爱;母亲在其幼时牺牲,心灵带来巨大伤痛,.他流过浪,挨过打,做过工……小小年纪便饱受战乱之苦,有过同年人难以有过的历炼,经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难;他早年出国留学,求索救国真理,投身革命……,历尽艰辛,百般锤炼;他主动请缨,奔赴战场,保家卫国,为国捐躯,最后长眠于朝鲜地下。
他的一生短暂而光辉。虽然在命在28岁时壮烈牺牲,但却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留下了许多广为传颂的事迹,在人们心中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身为领袖之子,没有半点高干子弟之气,处处以普通的人民群众自居,与劳动人们同呼吸、共命运;他自小走上革命道路,斗土豪,上战场,解救万民于水火;他下农村,进工厂,社会建设大为作为;他入朝作战,身先士卒,出谋划策,深得军民爱戴……
茂盛的庄稼必然源自良好的土壤。毛岸英的健康成长、茁壮成才除了他自身的良好的自制能力及刻苦努力外,家庭的教育也是重要因素。出身革命家庭,自小受革命氛围渲朵,一同与母亲进入监狱,亲历了她的坚贞不屈,英勇就义;主席对阔别多年、学习归来的儿子毫无“怜惜”,要求下地干活,进厂务工,深入群众,脚踏实地,与百姓同甘共苦。在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上,一律从严要求,从不搞“特殊化”,当国难当头时第一个想到的是自己的儿子。一句“谁让你是我毛泽东的儿子”成为领袖严谨治家、大公无私的真实写照。想想同样的年代,同为国家领导人的林彪,国家需要他带兵打仗时,想到的是自己的私利,顾及的是自己的生命,对战事惟恐避之不及;在子女问题上,仗已之权肆意提拔,钻研势利,私营结党,妄图成为自己篡党夺权的工具,最终落得一身骂名,被世人唾弃,成为历史的罪人。
而今,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随着不良思想的侵入,人们的价值观逐渐偏离,“官本位”思想极其严重,“官二代”、“太子党”泛滥成灾。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人父母者趁着自己身在官位,想方设法为子女找位置、谋私利,子女升学、就业,一路绿灯,不惜利用职权干涉公平竞争,违规录用、提拔,甚至出现上学期间吃“空响”的怪事。而作为“官二代”的子女,以皇帝的“儿子”自居,“老虎屁股摸不得”,动不动即“我爸是某某某”、“我爸是什么长”,狐假虎威,横行霸道,胡作非为,无法无天,甚至草菅人命。殊不知,子女照顾得一时,照顾不了一世,宠爱变成溺爱,助长了依赖思想,滋生了贪图享受心理,有害无益;而那些自命不凡的“官二代”,父母终究要老、要退,不能一生一世照着自己,最终得靠自己,干了违法之事谁也帮不了你。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我们应从毛岸英同志身上看到做人、做事、为官的实质和境界,以他为标榜,衡量和鞭策自己,做人民的公仆,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要学习他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把困难当成挑战,将困难踩在脚下,养成“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习惯,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把追求当快乐,为税收事业和社会经济建设奉献一切。学习他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的作风。不论身为谁子,身在何位,身居何职,都将自己视作普通群众的一员,眼光向下,不好高鹭远,不侍才傲物,不仗势压人,做到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学习他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情怀。从一线做起,扎根基层,了解民众疾苦,做好服务工作,解决群众难题,赢得百姓满意、社会满意。
毛岸英同志永远“活”有人们心中,如一座历史丰碑矗立在中华大地,永远激励着后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