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先贤在对待读书上的经典阐述不胜枚举。“丈夫拥书万卷,何假南面百城?”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家藏万书,何需做百城之官来证明自己呢?“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意指书中的知识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则盛赞读书之趣。读书能明理,能观史,能鉴人,也能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书籍熏陶着人的心灵,约束着人的道德行为,校正着人生轨迹,让人明辨是非,约束自我。可见读书之重要。
纵观古今,历史长河里总有股股贪婪之浊流;茫茫原野中,也总有阵阵廉洁之清风。中华古国,一个礼仪之邦,一个道德之国,从孔孟之道到屈原、范仲淹之行,其廉洁之风、修身之气,贯穿始终。德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欲似长堤蝼蚁,无孔不入。屈原《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求沫”的故事广为传颂,让后人津津乐道。春秋宋国司城子罕以廉洁为宝,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东汉会稽太守刘宠,为官清廉,后被调任大匠之职,临走,当地百姓主动凑钱来送给他,刘宠不受。实在盛情难却,就从中拿了一枚铜钱象征性地收下,因此被称为“一钱太守”.屹立在莞城的却金亭碑,让明代东莞外贸官员李恺清正廉明的故事流传至今。明代时,泰商到东莞贸易,为了表达对主持文明贸易的李恺的感激,捐黄金百两以表谢意,李恺不受,泰商在莞城修立却金亭,立碑为记。“不受曰廉,不污曰洁”的警句篆刻在人们心中,成为惊醒世人的明镜,德载千秋的故事永远都是清正廉明者的故事。
古时就有名句来厘清君子与浊夫的差异——“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是表面儒雅、三分淑貌就可谓之君子,君子之心静如镜面,一尘一染皆可映照。而这种脱俗离脂的洁净,来源于廉洁的笃定理念、清身心的涵养。“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物欲与道德该如何选择?明智的人、高素养的人一定是选择后者。你爱财,发工资的日子满心欢喜,连爱人发工资的日子也难掩自喜,但是仅此而己,良好的修养让人知足,而无非分之想。我们要学会适时抽离这纷繁的社会和复杂的行政环境,独处一地清幽,独守一份坚持。
人心非琴镜,不可能心无一物,也不可能了然无尘。人都有各种欲望与想法,如果不加强自律意识,不进行自我约束,不提高自身修养,难免会迷恋于名利场,痴心于权、钱、色,最终被击倒,留下悔恨与痛苦。因此在诱惑面前我们更应该“慎独”,时刻要有自律意识。古之先贤所曰“慎独”,即今之所谓“自律”.“慎独”是我国古代儒家创造出来的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自我修身方法,最早见《礼记中庸》:“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其独”就是要在面对外部世界的诱惑与刺激时,不被外物所左右而保持道德自觉,持守自我的道德本性和本心的一种自我修炼;从功夫论说,“慎独”就是面对自我的身心应该如何“以心治身”.能否做到“慎独”以及坚持“慎独”所能达到的程度,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坚持自我修身以及在修身中取得成绩大小的重要标尺。“慎独”作为自我修身方法,不仅在古代的道德实践中发挥过重要作用,而且对今天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仍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多读书有助于廉政,毋庸置疑。多点墨水,多点斯文,懂点廉耻,古今此理。廉政需要教育,教育首重读书,读书能使人淡泊明志,志向高远才能筑牢廉政之根基。“昨日堂上吏,今日阶下囚,囹圄悔悟多,只恨读书少。”贪官们在自己的忏悔录中大多认知到不注重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是个人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然而对阶下囚而言,悔悟为时已晚。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修身自爱是必须持续养成的涵养。每天都叩问几声自己的心灵,是否被利欲熏心,思想是否偏离了良性轨道。唯有频繁发出这些问号,才能让我们自知自律,其效益如同每天栽种一朵荷花,久而久之便收获满塘清幽的景色。懂廉洁,勤修身,灵魂的洗涤和修整时刻都不停歇,就像是内心开出的一朵荷花,这简单的一笔荷花,可以描绘出很多形象外的美与善,荷叶上的亭亭青叶支撑了多少世纪的傲骨,告诉我们倘有荷在池,倘有荷在心,则长长的雨季何患?
廉洁,是一种价值标准,体现了这个社会永恒的价值追求和发展取向;修身,是永恒的精神追求和个人的价值取向,更是反腐倡廉的内在诉求和社会清明廉洁的基础。欲廉洁,先修身。
“道德者,行也”,道德,即行道积德,是人们永恒不懈坚持和恪守的追求。修身,就是在履行道德的最高精神层面。“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就是把修身放在了和人格一样重要的位置。
文明礼貌、仁者爱人、勤劳俭朴、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遥相辉映,并不冲突。正所谓“自天子以至庶人,皆是以修身为本”,只要从自身做起,时代精神也会熠熠夺目。“行也”的人生艺术在于,拥有了道德,你才可以立身,才可以在生命路上和别人并驾齐驱,这是一种精神的催生剂。每个人心中都有道德的标准,都有修身立言的祈愿。就像一根竹子,你只有沿着它坚硬的环节向天空,步步高升,才能是你不变的志向,你才能成为你生命的全部。
每个人的品行,就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气魄,是属于每一个对生命尊重的人的。我们都是来人世走一遭的个体,能不能为这些宝贵的岁月添上无愧的一笔,就要靠自己的修行了。
廉洁修身,需要时刻坚持。或许我们可以做好一天、一个月或者是一年,但廉洁需要我们坚持一辈子。或许我们可以做好一件事、几件事,但廉洁需要我们坚持每件事。一丝动摇,一点诱惑,就有可能破坏我们坚持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信仰。曾记得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某官员下雨天出门时,他留意到其中一个轿夫穿r双新鞋子,刚开始轿夫小心翼翼,担心鞋子被打湿,但还是没有避免。接下来更让官员意外的是:轿夫穿着新鞋子如同穿着旧鞋子一般,毫无顾忌地大步穿行在雨中。犯了一个错误以后,为什么还要继续犯错误呢,为什么会变得那样肆无忌惮呢?官员感慨良多:出轨以后需要更坚强的意志才能回到正途。如同廉洁,必须自始至终坚持,一旦打湿了鞋子,很难再保持洁净了。
人生,最难修行的课程,就是克制自己非道德的欲望柏拉图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提高自己的修养。”这是一门人生艺术,也是人们为之不懈追求的精神大餐,或许,我们都只是修身追求中的一个“小巫”,就让我们以后在人生中慢慢历练成“大巫”.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人生的步履中可以独善其身,问心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