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读后感
穿梭在喧嚣的市井之间,忙碌在繁琐的工作之中,遭遇在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之间,置身于人性迷茫的社会当中,然而我却无法游离于这一切繁花似锦的景象之外,求得片刻的冷静。弹指一挥间,而立之年早已离我远去,带走的的是我的青春、梦想和激情,带走的是我不加思考的冲动、不知疲倦的劳作、不知天高地厚的年少轻狂,留下的却是一堆不计代价的后果,不知不觉中才发觉岁月留给自己的东西少之又少,带给我的只是更多的迷茫、无助和冷冰冰到有些残酷的现实。有时候我会惶恐不安,为自己空洞的灵魂,为自己迷茫的前途,为曾经挥洒汗水的耕耘,为辨不清交叉复杂的人性,更为挥之不去的内心阴影。而更让我焦虑的是就在我困顿不安的时候,我的生命在无时不刻地浪费,我的时间在侵蚀着我的肌体,却不可能有片刻的停留!
记忆当中总是停留在懵懂的少年时期,脖子上挂着钥匙,趴在地上拍画片、玩泥巴的那一刻,或在夏日的池塘边爬上高高的梧桐树抓几只金龟子,或干脆下水洗个冷水澡捉条水蛇什么的,仿佛在那一刻我才能感觉到难得的放松和轻快,愉悦的快感才能贯穿内心,这种感觉似乎有些让我上瘾。虽然那时候的生活很不富足,父亲、母亲的收入很微薄,给予我们的零钱当然也微不足道,但是三分钱一只的冰棍到现在仍然甜在心中,余味久而弥笃。
然而人总是现实社会中的人,停留在儿时的记忆中只能让自己更加迷惘,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是一一我活在当下。但事实上,我在绝大多数时间都体会不到活在当下的快乐。在工作中,我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各类复杂数据报表的保送,做好文字分析材料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完满解决计算机网络的软硬件故障,对系统的漏洞予以修补,参与开发了某个应用软件;做好纳税人的各项服务,让纳税人的遵从度、满意度提高;遇到未知的问题,通过自己的学习、分析到动手,能够得到彻底解决。每一项工作任务我都能安排的井井有条,所有的这些我都能够很轻松的完成或者驾驭,但是我没有获得更多的快乐,或者说仅仅获得了某种满足感。而且糟糕的是,这种感觉随着年龄的增大而与日俱增,逐渐变成了一种思想负担,这种负担带来的是压力和焦虑。
体会活在当下的快乐
我是一个自认为工作、生活和学习都很有规律的人,喜欢列计划,今天做什么,明天该做什么,这周做什么,下周做什么,短期计划、长远规划,然后我会去按部就班,如果完成的效果没有预期中的要求,我可能会很沮丧或者耿耿于怀,觉得自己不够努力,就这样放弃吗?一一那绝对绝对不行。然后新一轮的计划又开始了。除此之外,我还活在自己的计划完成后奋斗后的美梦中,那样的生活会很美--甚至完美。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一切都跟芭芭拉书中讲的完全一样,我对当下的时间没有一点感觉,没有抓住那真实的刹那,我每天过得并不快乐。
一个幽默的笑话,我笑不起来;一顿妻子准备的佳肴,我只是用来果腹;一场紧张激烈的足球比赛,我只是在乎最后的结果;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我先想到的是他的困难。几声孩子的咳嗽,让我晚上难以安心睡眠。
这样的状况逼迫着我好好静下心来,也必须静下心来,认真省思自己。这时候我也突然意识到,自己缺乏这样的省思,因为每天都在忙忙碌碌,每天都在为明天算计,每天都在焦虑未来的某个问题,而真正属于当下的时间少之又少。
诚实看待你自己的生命。你每天每夜所做的事都很有意义,且能使你心中微笑吗?你是否把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几乎毫无乐趣的事情上?当你生命终了,你会不会希望自己曾经以另一种方式过活?如果你只剩下一个月的寿命,你会做什么改变?检视你自己的内心深处。你快乐吗?有什么东西是你觉得必须拥有才会快乐?你确定拥有那样东西之后,你一定会快乐吗?那样你就满足了吗?安吉丽思在书中告诉我,对自己提出这些问题非常重要,它会迫使我不再麻木地、机械式地过日子,而必须用心去活。
平时很少阅读身心灵类方面的书籍,因为我总是很自信地以为,能够正确的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的心里是很健康的,至少是很正常的。《活在当下》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让我认真检讨自己的人生轨迹。书中没有最艰深的灵修内容,没有最玄妙的禅语,只是根据作者的亲身体验,收集的各家妙言,汇集成一部具有在生活里有指引作用的”当下实践“.”活在当下“不仅仅是个时间概念,不仅仅是说我们现在所处的现时现刻,更多的是阐述抓住当下那一刻真实的刹那,并从那一刹那获得快乐,这种快乐是一种让人身心愉悦的快乐,沁人心脾的快乐,活在当下是一个人生命力的自然展现。
回头看看自己的往日,我或许有所醒悟:为什么什么事都那么在乎结果,而忽视了过程的快乐呢?为什么只许自己成功,而难以容忍失败的结果呢?为什么总是不自觉地为昨天的事情而耿耿于怀呢?我忘记了轻松幽默,忘记了松弛神经,忘记了享受丰食美味,忘记了感受足球比赛的过程,忘记了工作中攻克难题的兴奋,忘记了和孩子、妻子相处的和谐。我想最主要的是我没有用心去生活。
活着的人,有活在过去的,有活在未来的,但能真正的活在当下,少!两个人在昨天吵架了,在今天,他们仍然怒气相对一一他们这时没有活在今天,而是活在昨天。
仔细想一想,是不是我也活在过去或是未来呢?我经常活在自己为自己设计的计划当中,更多时候活在我为自己编织的美梦当中。而当下的时间于我来说都是想实施计划或幻想当中度过了,忽略了当下,也就让我失去了快乐。不要为昨日的不如意而郁郁寡欢,不要为未来的遥遥无期而不知所措,更不要为现实的残酷而痛苦不堪,认真做好现在的工作,过好当下的生活,对”此时此刻“关注得越多,对快乐的感受就越深。
未来的憧憬
或许不再年轻,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正所谓”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从父母、老师、长辈那里学到的东西,伴随着自己境遇的起伏、生活的困顿,吃过多少”堑“之后获得的”智“绝对是宝贵的人生经验,而这些经验中最重要的也是我忽略已久的,就是”活在当下“.我突然想到前不久家中发生的一件事,家里的洗衣机由于进水管年久失修,无法进水而严重漏水,结果将楼下邻居家漏得一塌糊涂。在当夜搞完卫生后,隔日我和妻子又请人来将楼下邻居的墙壁粉刷一新,接着我自己开始整修洗衣机的问题,前后购买、更换水龙头去五交化商店不下三次,然后拆下旧水管更换新的,在三伏天里我打着赤背光着膀子,独自修理着洗衣机,全身汗如雨下,经过艰苦的修理我终于彻底将水管修好。虽然往返与修理店,折腾得我很是劳累,但是望着我修好的洗衣机,我很有成就感,因为我获得了一次宝贵的动手经验,这种经验让我感到非常愉悦。而最重要的是妻子的家务并没有因为洗衣机损坏而增加,家庭生活进而和谐有序。
活在当下“并不意味着对未来的不思考、不计划,并非不回忆过去,不预计未来,而是专注于过程,一个过程只干好一件事情。我应学会更加成熟地思考,更有质量地把握每个"当下"(thePresent),对计划的落实要有自信,绝不能忽略客观存在而主观空想。一个凭空想象的未来就像一个美丽的肥皂泡,一吹就破。
在工作中,认真细致,绝不马虎;在同事中,友好善待每一个人,即便他对问题的看法与我截然相反;在生活中,我尽职尽责地当好妻子的助手,承担起家庭责任勤快地做好家务,帮助妻子完成我自认为的”男人干的活“;陪着孩子完成作业,和她玩耍,教她做人的道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在亲子活动和外出旅行中我更能体会到和家人游戏的快乐。尽管我不能事事都做得尽善尽美,但是我会去用心感受每个过程的快乐。
活在当下,生命的意义也只能从当下去寻找。过去的事,均已过去而不存在。不论是多美好且令人怀念,或是多么丑陋令人追悔,都没有必要沉缅于过去的情绪中。对过去的怀念或追悔,只是徒增自己的烦恼,进而干扰当下该做的事情。
人活百岁,不过三万多天,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如果夸张而简明言之,人一辈子不过有三天,即昨天、今天、明天。昨天是作废的证票,是过去的历史,是无法改变的既成事实;明天是未到期的证票,是未兑现的事实,是无法预测的;只有今天才是可以把握的,是最现实的。每一个想要找寻真实自我、寻找人生意义的人,都应该正视现在的每时每刻,不浪费眼前的光阴,从当下获得启发,活得快乐。
珍惜现在,活在当下。未来总是飘渺的,向昨天挥一挥手,过去的无论怎么样也都已经过去,只有把握现在,才能创造未来。
最后,我想应该记住书中引用的这段哲理短句:
生命的意义只能从当下去寻找。
逝者已矣,来者不可追。
如果我们不追求当下,
就永远探触不到生命的脉动。
当我刻意追求快乐,
快乐却隐而不现。
当我不再刻意寻找,
只全然放心于当下,
快乐竟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