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镜鉴录》读后感
近期,我认真阅读了《反腐镜鉴录》一书。该书对60个贪官的真实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充分揭示了腐败分子从堕落走向毁灭的人生轨迹,读来发人深省,启人心智,给我思想上带来了极大的震撼,让我接受了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
《反腐镜鉴录》所列举的一个个贪官,小到科长、镇长、县长,大到市长、省长、部长,都在糖衣炮弹面前倒下了,尽管他们腐化变质的程度有别,形式各异,但动机和根源却是惊人的一致——贪。
一是因权而贪。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手中的权力,则可以不辱使命,造福人民;滥用权力,则可能搞权钱交易,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反腐镜鉴录》列举案例中的李真,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权力腐败分子“.李真被称为”河北第一秘“,他说:
”权力就是金钱,拿1000万元,我也不换秘书这个位置,因为这个位置,就是滚滚不断的财源。“显然,像李真之流,早已将手中的权力等同于个人的财富,他以为权力越大,财富就越多,殊不知,权力再大,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都是人民的公仆,滥用职权,公权私授,以权谋私,只能沦为阶下之闪。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在对待权力的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像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那样”始终做到公正用权,始终做到依法依规用权,始终做到立党为公、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二是因情而贪。人情关系本是一种正常的人际交往,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关系日益被各种利益关系所左右,变得功利化、扭曲化,奉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反腐镜鉴录》列举了诸多披着人情外衣的利益交换案例,如自制亲情悲剧的林国悌就是其中的典型,他自己不大吃大喝、不嫖不赌,而为了给子女多留些钱财,不择手段暴敛横财,结果不但毁了自己,把妻儿也推入了”火炕“.因血缘关系、裙带关系、老乡关系、同学关系、同事关系、朋友关系、男女关系等形成的复杂关系网,往往成了当下公职人员必须时时面对的”情感关“.在情感问题上,我们应当坚持理想和信念,遵守党纪国法,不为亲情违反纪律,不为友情放弃原则,不为利益违反政策,永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
三是因财而贪。现实社会,金钱是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基本条件,没有金钱,万万不能。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受之无益,须知高尚的品德远比金钱可贵。明朝皇帝朱元璋曾给手下的人算过一笔账: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这就是著名的”一口井哲学“.《反腐镜鉴录》中列举的众多的贪官,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就是守不住自己那口”井“,贪得无厌,总嫌”水井“不满,最终连浅浅一口井的水也丧失了。国家公职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的影响,摒弃非分的金钱物欲,发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清正廉洁,奉献社会。
”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我作为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从事的是一项默默无闻、”为人作嫁衣裳“的公益服务事业,图书馆人如何防止腐败发生,图书馆又怎样为国家的廉政建设做贡献,成了我经常思考的问题。通过阅读《反腐镜鉴录》,我认为,要防止腐败:
个人应勤修”防腐内墙“.荀子说”人生而有欲“.欲望是人之本能,但不等于可以纵欲无度,胡作非为。”贪如火,不遏则燦原,欲如火,不遏则滔天。“作为图书馆人,我们一定要淡泊名利,遵守职业道德,积极为读者服务,做到心平如镜,”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甘于清贫,勇于奉献。要知足常乐,进一步加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修养,切实践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一日三省吾身“,从思想上勤修一道”防腐内墙“,在工作中才能始终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社会应常筑”反腐外墙“.诚然,近年来我国的反腐倡廉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许多贪官之所以能够长期为所欲为,危害社会,与个别地方监督机制的缺失和无所作为是有直接关系的。除了党和政府要建立一套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有效的监督和制止机制外,社会还应积极营造廉洁文化的良好氛围,筑起一道”反腐外墙“,进而减少腐败分子”上场“的机会,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公共图书馆是政府主办的传播知识、传播文明、传播文化的重要场所,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推动者和传播者,理应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要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学习载体的创新,在馆内设立党员电化教育播放点、党建宣传长廊和党建宣传橱窗等展示平台。同时,与各级党组织密切配合,积极举办廉洁文化学习培训班、研讨会,搭建党员干部沟通、交流、学习平台,主动开展廉洁文化征文、党章知识竞赛、廉洁文化书画展、观看红色影视节目等主题实践活动,活跃党员文化生活,筑起反腐倡廉思想道德新防线。
读书可以修德。《反腐镜鉴录》中的60个案例为读者提供了深刻的反腐反面教材,我们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