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云:“贪欲者,众恶之本;寡欲者,众善之基。”
现今的社会是一个科技发达、物质丰富、充满竞争的社会。一些人心中的欲望,常被挑逗得像是看见红色斗篷的斗牛;他人暴富的经历,更让一些人血脉贲张,跃跃欲试;时尚名牌漫天飞,哪能心如止水;美女香车招摇过,心中早己蠢蠢欲动;一些人为繁华风景所动,为物欲所役;等等一批又一批人前赴后继地把自己绑上欲望的战车,纵然气喘吁吁也不肯歇脚。不断膨胀的物欲几乎占据了他们全部的空间和时间,根本挤不出时间和空间来为心灵作“养护”了。于是心中就充满了矛盾、躁动、不安,以至于活得好累,好累!而在那漫无边际的书山书海中,读书能使人感到富有快乐,能给人一片静谧的平原与河流,使人们看淡名利,避免堕落,看到物欲世界之外的超然美景。
改革开放的时代宣言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即“发展是硬道理”.这个“硬道理”的呈现方式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在一些人眼中,金钱总量和物质指数是这一“中心”的终极价值目标。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历史喜忧参半,经济建设腾飞,精神文明建设相对乏力。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包含的一个重要内容除了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外,还包含了人的外在行动方式与内在心灵秩序的协调,温家宝总理曾在第七次文代会上明确指出,和谐社会是否实现,要看人的心灵是否和谐。
当下人们的生活中,酒桌上喝酒吃肉的场面是和谐的,唱歌跳舞的姿势是和谐的,掏钱挥霍的表情也是和谐的,在这些物质包装起来的和谐背后,一些人的精神和灵魂是动荡的,甚至是堕落的,有勇气承认这一点是因为我们有决心也有力量纠正和重塑全新的国民精神与心灵秩序。在全面物化和精神失守的背景下,一批具有敏锐洞察力和高度责任感的作家最先站了出来。他们效仿着鲁迅的姿态,以文字的方式发出了最初的“呐喊”,或扼腕叹息大声疾呼,或拍案而起以笔为刀,在直面人生的溃败中寻找精神拯救与灵魂救赎的出路。
李建国的长篇小说《拯救》就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撕开了梁川市王氏贩毒集团背后错综复杂的重重黑幕,在正与邪、善与恶、真与假的尖锐对峙中,勾画出一幅物质诱惑下灵魂霉变、道德沦陷、操守丧失、底线崩溃的欲望图景。文中纵深揭示出不道德的利益和阴暗的欲望被激活后所必然带来的人性异化与人格分裂。低成本和低风险作恶唤醒了人性中潜伏的贪婪和罪恶,而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来说,这却是文明进程中所付出的惨重代价。这部小说的微言大义正在于此。
物欲的贪婪在全面膨胀后有时比毒品更容易上瘾。在《拯救》中,梁川市副市长韩志和公安局副局长曹卫金本是人民公仆,而他们在金钱和女色的诱惑下,很轻易地成了“王氏”贩毒集团的后台,成了“6.26”爆炸案不在现场的同谋,党性、原则、使命和天职全都丧失殆尽。韩副市长成了毒枭陈北川的座上客,他不仅毒杀情人,为一己私欲还不惜混淆视听、出卖机密、嫁祸于同僚……曹卫金是塑造得最成功的反面典型,他不仅充分演绎了人性堕落后的贪婪、阴险、残忍、卑劣,而且还以其掌控的组织资源优势使得政府的行政实力濒于报废。这个祸起萧墙的始作俑者,集中体现了历史转型期人性的虚拟性、原则的脆弱性、秩序的恍惚性、道德的不确定性。从抽象人性论来说,曹卫金精神结构中缺少稳定的价值信仰,而从广义的人性论来说,则是这个时代诱惑的无所不在与无法抗拒注定了他迟早要蜕化变质为正义的敌人。
由书中的虚构人物曹卫金,我不禁想到了现实中前段时间被立案侦查的广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靖,相同的工作岗位,相似的工作经历。在担任副局长之前,他们都曾是各自岗位上的业务好手,然而一旦走上重要的工作岗位后,他们最终还是没有克制住内心的贪念,走上了同样的犯罪道路。“多行不义必自毙。”当然等待他们的必是同样的结局。书中,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曹卫金锒铛入狱。而我们的何副局长也不幸倒在了我省“三打两建”活动的枪口下。
以人为镜,以案鉴人。中央纪委领导多次强调,要始终保持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强劲势头,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一点,从中纪委坚决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许宗衡等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可见一斑。据统计,自我省开展“三打两建”活动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名厅级干部落马,126名处级干部被查处。数字是惊人的,同时也反映出反腐倡廉任重而道远。正如汪洋同志所言:“我们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深感荣幸结识了《拯救》这位“良师益友”,一口气看完还意犹未尽,心灵不啻爆发了一场“地震”.生活中,诱惑就像雨后的彩虹,时常以炫目的七色招引着你,然而它更似毒蛇,游走于人类精神家园,啃噬着人们的心灵。是顺从和屈服于它,还是拒它于千里之外?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作为一个大写的人字,我们不能不选择后者。然而,《拯救》真正让我们关注的是,作者在这一涉案小说中以巨大的勇气揭示了当下社会生活中的变态与病象,在穿越欲望的黑暗中,为唤醒人性、拯救灵魂、启迪人生进行了深入的反省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