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谢国忠、茅于轼等之后,好久都不曾见有思想有主见,负责任,有良知,又务实的经济学家了.
当我一口气读完郎咸平《我们的日子为什么这么难》等百姓经济学系列丛书后,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深深的震撼,更多的是洞悉中国经济乱象背后强烈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
启迪一:老百姓不得不懂的经济乱象背后的真实原因
时下,网络流行歌曲《月光族的泪》."蒜你狠的蒜绿豆逗你玩/棉花藏着针辣子辣翻天/我只是拍照时不茄子/神马苹神马玉米都疯了/糖高宗的糖姜你军的姜/我就油你涨看你怎么样/我不做房奴也不做菜奴/要做就做海豚族/月月月光光神马都在涨……"
这首歌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我们的日子为什么这么难?这正是郎咸平要告诉你的关于物价,郎咸平首先将中国物价与美国作理性比较,得出中国物价比美国贵的结论,继而证明中国人过的是"越穷越贵"的"伪幸福生活"时,并将之归结为"一切皆因没有藏富于民".郎咸平就是这样,将雾里看花的抽象经济现象简单化,简化成一句话,一语中的接着,郎咸平用2008年国家拿出4万亿从事基础建设,导致当年度GDP中钢筋水泥占57%,消费占35%,到2009年变成了消费只有29%,钢筋水泥却占67%说事,说明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发人民币,政府增加了税收,增加了财政收入,普通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其实并不多,日子却依旧过得艰难靠借贷消费,靠借贷买房买车,上不起学,住不住院,因病、因学返穷现象仍然十分普遍正因为没有藏富于民,老百姓根本无钱去消费,于是产生其他国家消费占到GDP的70%--80%,而我们只有29%--35%的畸形经济增长反差这是我们贫穷的真正原因,也是差距所在!你看,说得多简单,多透彻说实话,老百姓不关心GDP,也不懂GDP,老百姓只关心柴米油盐酱醋茶因此,作为老百姓,我们要用哲学思辨的理性去倾听郎咸平的"良心话",去解析当前中国经济复杂经济现象的真实原因.
启迪二:做官莫学琦善
郎咸平通过分析轮胎特保案答辩中国惨败于美国、水价合同谈判惨败于法国、力拓铁矿石谈判为惨败于美澳日,以及玉米、大豆国际大战惨败等现象,一是说明新帝国主义在中国无孔不入的不争事实,二是说明现代琦善导致了帝国主义屡屡"攻城掠地"得手对于帝国主义的理解,以往仅仅局限于书本,读了郎咸平系列丛书后,才认识到帝国主义的触角已经从意识形态渗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因此,我们为官一任,千万不能做做现代的琦善,遗臭万年琦善是无知、无能、丧权辱国、自高自大、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代名词现代中国就不乏琦善例如,轮胎特保案中,该案首席谈判代表徐文英女士在谈判过程中提出了儿条既无理又无据的无知辩驳,花了不少钱去美国游说谈判,最后惩罚性关税一点也没少,还把人得罪了更要命的是,该案谈判彻底失败后,牵致了一连串的贸易大战,再想补救为时晚矣再有,兰州市政府首席谈判代表跟法国威立雅签订了丧权辱"市"水价合同威立雅不投资、不建网管,收购兰州市水务公司的第二年就要求涨价49%o当市民在听证会上要求该公司提供财务数据时,威立雅露出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一一"悍然拒绝",同时威胁兰州市政府,如果不涨水价就上法庭铁矿石谈判中国钢协在完全不懂由美日澳所定的铁矿石定价游戏规则的情况下,仓皇出战澳洲力拓,最后惨败而归更可气的是,而后钢协再次发挥中国人走后门、挖墙角的本领,转而勾搭巴西淡水河谷,哪知再次让人打了一耳光最后,我们不得已,只好以现货价格进口铁矿石,到2009年11月已经造成了近30%的损失钢协首席谈判代表前前后后给我们国家造成超过7000亿的损失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如果以牺牲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这是不足取的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抓手"的地税部门,尤其是管理者,更应熟稔游戏规则,绝不能再做现代琦善.
启迪三:收税要收明白税
作为地税人,我们在履行为国聚财工作职责的同时,应该扪心自问,每年高于GDP增速的税收都做了些什么?为抑制炒房投机,预防房地产市场过热,少数省份拟开征房产税郎咸平以苏州为例,算了一笔账,如果按0.8%的比例征收房产税,一年财政预算400亿,而房产税竟然超过400亿,加在一起就是八九百亿财政预算一向不透明的政府,突然之间财政预算多了一倍,造成的低效率的投资浪费和不可避免的腐败是不言自喻的再说,所谓炒房,就是快买快卖真正的炒房投机者应该都是比较有钱的人,他们买得起房自然也交得起税通过开征房产税抑制炒房,简直是天方夜谭因此,即使是全国"涨"声一片,我们作为开征房产税的"第一责任人",更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能人云亦云.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郎咸平在解析经济现象的同时,提出了务实的解决方案例如,对于富士康悲剧,郎咸平认为悲剧的产生表面上是每天工作12个小时的半军事化流水线作业,员工不堪重负,事实上幕后凶手是美国苹果,是美国苹果的利润链条剥夺了他们做人做事的尊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之后,郎咸平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呼唤人性归来,那就是按日本佳能的大连工厂模式,采用细胞生产方式,以人性化的管理,全面提高生产效率,避免悲剧重演推已及人,地税部门表面上过着似乎衣食无忧的"体面生活",同样面临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例如层出不穷的考核、创新、评比,收入任务层层加码,以及苦乐不均、过度疲劳,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地税机关,尤其是上级领导机关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措施,切实为基层生活上减压、工作上减负,从而创造更加和谐的征纳氛围.
读罢郎咸平系列丛书,我们应领悟到的是更多的做人、做事和做官的道理大道至简,这大概就是好书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