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读后感2000字
《菜根谭》是明代人洪应明的着作,它是一部论述修身、处事、待人、接物的格言集,全书共有360余则格言。这些格言文辞优美、对仗工整、短小精悍、促人警醒、发人深思。这部着作将儒家的自强不息、佛家的宽忍宏大、道家的超凡脱俗融为一体,以出世之精神,做人世之事业,给人以启迪。
在如今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物质财富极其丰富,人情世故日益淡化的今天,细细品读《菜根谭》,的确让人心旷神怡,仿佛自己是在一个宁静悠远的夏夜,与一位来自远古的而又知己的哲人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寻找修身养性的哲理和待人处事的准则,学习高瞻远瞩的胸怀和达观人生的态度。
《菜根谭》提倡人要经常自省,这样才能清醒做人。因为自省所带来的不只是智慧,更是夜以继日的进取精神和前所未有的干劲。自省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和机缘。审视自我,做生命的"旁观者",当你改正自己缺点的时候你就是更强大的人。人在春风得意时很容易得意忘形,成为别人的焦点,树大招风,很容易将自己置身于吉凶未卜的漩涡激流之中,越是在这个时候越应该自省保持冷静的头脑。人生的种种烦恼都是人自己因为过多的思考、顾虑和猜忌造成的。人需要警醒自己,找出不足之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灵活操纵身心,让人生收放自如,自我控制是最高贵品格的主要特征之一。严于责己,正确衡量生命中的"长"和"短",人应该认识到自我的有限性,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这才是增长本领、走向成功最可靠的方法。
《菜根谭》强调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人生复杂多变,我们应该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把一切不利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一个人的权力和富贵都是双刃剑,要好好把握,否则将会毁灭自己。盛世当为衰时想,上场当念下场时,做人做事都要留有余地。我们在决定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深谋远虑,审时度势。鹰击长空,虽经风雨,但可以看尽天下万物,将世界揽入胸怀;井底之蛙,虽然安逸,也只能是坐井观天,目光短浅。君子既要有"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心智,又要有"宁受人之欺,毋逆人之诈"的厚德。
球根谭》认为宽容是一种美德和修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要有容小人、尊君子的气量。宽容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一大法宝,倡导人与人之间要互谅、互让、互敬、互爱。宽容了别人等于善待了自己。只有生活中的智者才能品味出忍耐的力量。在利大局的情况下,忍是一种智慧;在无关紧要的小事上,忍是一种涵养;在人际交往中,忍是一种气度。成功的人有很多种,只要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他们的成功总是和他们宽广的胸怀、坦荡的气质形影相随寸步不离。谦虚有礼,虚怀若谷,以谦为人,心太满,什么东西都装不下。心不满,才能有足够充实自己的空间。
一个人要戒骄戒躁、虚心处世、谦和待人,这样才能无往而不胜。骄傲的程度与愚蠢的程度成正比,与成功的概率成反比,要想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既坚定又稳健,必须放低姿态,永不自满。真正的成功者往往自己毫无成见,思想高度解放,善于吸纳来自于任何方面的意见,博采众长。
《菜根谭》推崇磊落公正,浩然正气,公而不私。在人生道路上,总会遇到公与私的艰难抉择,帮助别人往往也是成就自己的最好途径。人格的魅力源自于浩然正气,浩然正气是人的精神脊梁。君子之道在于"一日三省吾身",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诚信是一个人获得社会认可的前提条件,一个人不管做人、处世、为政,经商,诚信是关键。人因诚信而立,做人需诚信待人,诚信律己。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一言九鼎,秉持信誉方能立足天下。
《菜根谭》告诫人们:贪欲的力量是无穷的,它会吞噬人的本心。贪婪无度,必然会带来恶果,贪欲越多痛苦会越多。贪欲是海水,喝得越多,越是口渴,其结果必然是越喝越渴,越渴越喝,让人铤而走险。所以,人必须用理性的缰绳去约束贪欲的野马,努力克制自己的私欲,严守一份本分,一心一意待人、一心一意为公、一心一意处世。人要淡泊名利,保持一种平常心。权力、
金钱只是过眼云烟,更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只有生命最美,快乐最贵。无官不去争,有官不去斗,位低不自卑,权重不自傲。面对时态的炎凉,人情的冷暖,要心平气和,从容面对。从容让人在车马喧嚣之中多一份理性,从容让人在名利纷争之中多一份清醒,从容让人在奔波挣扎之中多一份尊严,从容让人在困顿坎坷之中多一份主动。
《菜根谭》鼓励锲而不舍、坚韧专注、脚踏实地、终生学习的精神。人要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人要想成就人生的辉煌就必须心性专一,志向坚定,一心一意做好一件事就行了。人生皆有苦难,苦难是最好的老师,苦难成就人生。面对苦难,笑对人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人要有乐观的态度,以积极的心态向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哪怕遇到挫折和苦难也绝不退缩。学习是人的本能,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人一辈子有意识或者无意识之中都是在学习中度过的。无学则无以致用,求知要求真知,否则是虚度年华,浪费生命。学而知之,是自古以来治学立身的良训。人生一世,只有真才实学才是立命之本。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要精益求精。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持之以恒,方能实现人生的辉煌。
此外怪根谭》还告诫人们谨慎交友,挚友当惜。锦上添花不是必要的,雪中送炭却救人于危难。在与人打交道时要识人有术,察人有方,说话办事,自有分寸。在处世方面要刚柔并济,圆融通达,认清形势,顺势而为。
古人云:"性定菜根香,静心沉玩,乃得其旨",《菜根谭》蕴含的谦虚谨慎、豁达宽容、淡泊明志、学无止境以及方圆有度的处世哲学有着丰富的现实意义,闪耀着古代"修身、齐家、平天下"智慧的光芒。税收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的发展,税务机关每时每刻都在和纳税人打交道,为纳税人服好务是税收工作永恒的主题,税务人员在工作实践中应该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牢记先哲们的谆谆教诲,努力提升个人修养和道德素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和谐地税发挥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