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广贤文》读后感
《增广贤文》又名《昔时贤文》、《古今贤文》,是一部极有影响的蒙学读本,其作者和成书年代已无法确定。大约在清朝同治年间,有位叫周希陶的学者,对原《增广贤文》进行了删改、加工,使其内容更丰富,语言更精炼,逻辑性更强。现在流传的《增广贤文》很多,但大多都源于周希陶版本。
在家乡,《增广贤文》流传甚广,一直就有"学了《增广》会说话,学了《幼学》走天下"的说法。小时候,经常能听到父辈们讲几句"增广",尽管他们在农村很少、甚至没受过正规教育,但有许多人能对《增广贤文》倒背如流,现在想来确实有点不可思议。虽然从小耳濡月染,但那时懵懵懂懂,不甚留意。真正接触是在高中时代,读了《增广贤文》之后爱不释手,深深为其丰富的文彩和深刻的蕴义所折服。《增广贤文》全书以韵文的形式,将格言排列在一起,句法交错,灵活多变,读起来抑扬顿挫,琅琅上口。且其"文言之不解,又俗言以晓之;直言之不妥,又婉言以通之;且善言之不入,又法言以儆之",通俗易懂,老少皆宜。其内容"有文言,有俗言,有直言,有婉言,有善恶言、勉戒言、在家出家言,复有仕宦治世言,隐逸出世言,士农工商,无一不备",或来自古代文化典籍,或源于民间俚谚俗语,丰富多彩,涉及人生的方方面面。尤其值得钦佩的是,这本书有许多关于社会、人生方面的内容,是对前人处世经验、智慧和原则的总结,寓意至深。《增广贤文》虽然是我国古代启蒙读物,但时至今日,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和极大的参考价值,被人们奉为"做人的准则,处世的法宝,交际的妙术,治家的秘诀".
她告诉我们要如何做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许人一物,千金不移",做人首先要讲诚信,这是为人之本。"善事可作,恶事莫为",为人做事一定要区分善恶,"一毫之恶,劝人莫作;一毫之善,与人方便",恶事再小都不要做,而善事不论大小,要尽力而为,此所谓"隐恶扬善,执其两端"."知己知彼,将心比心",要设身处地多为别人着想,互相理解,达到"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的宽容境界。做人要讲团结、重和谐,"两人一般心,有钱堪买金。一人一般心,无钱堪买针",团结就是力量,和气才能生财;做人要讲原则,光明坦荡,"宁向直中取,不可曲中求";做人不能只顾眼前,"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要"得宠思辱,居安虑危";做人要谨慎、细微,"念念有如临敌日,心心常似过桥时";做人要尽孝道,"千经万典,孝义为先","堂上二老是活佛,何须灵山朝世尊";做人还要自知、自省,"自恨枝无叶,莫怨太阳偏",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平生只会量人短,何不回头把自量".在物欲横流、社会道德滑坡的今天,这些做人的基本准则尤显难能可贵。现在虽然是法制社会,但通过法律来约束人的行为很有限,更多鞭长莫及的个人行为属于社会道德范畴,需要靠个人的自觉自愿。《增广贤文》就是从传统的道德、伦理出发,阐释做人的道理,规范、约束个人的行为,比法律的涵盖面更细、更广,它所体现的社会意义不言而喻。
她告诉我们要努力学习。"人学始知道,不学亦徒然",人只有学习才能明白事理,不学习什么事都不懂,学习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如何学?"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学习必须是一心一意,来不得半点马虎,学风要正。有许多事情是"见者易,学者难",但是"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闭看",学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付出努力和艰辛,"笋因落篝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只有在磨练中不断学习才能进步、成长,有付出才有收获。从哪里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三人同行,必有吾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向书本学,向老师学,向实践学,人人可学,处处可学。学习要珍惜时间,"黑发不知勤学早,看看又是白头翁",要趁年轻抓紧时间勤奋学习,否则就会"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造成"有田不耕仓魔虚,有书不读子孙愚"的严重后果。现在的知识更新比以前任何年代都来得快、来得迅猛,这要求我们更加要注重学习。虽然现在学习的内容、方式、方法与过去不尽相同,但学习的精神和道理是相通的,这些古老的格言警句应该能给我们的学习带来新的启辿和思考。
她告诉我们要遵纪守法。"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这是最朴素、最基本的守法之道。这句话在今天看来似乎有点迂腐,但做不到这一点,往往就会慢慢步入犯罪深渊。"君子爱财"是人之本性,但必须"取之有道",这里的"道"指的是道义,是法律所允许、支持的,而非那些贪官污吏走的歪门邪道。"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法律自有其刚性和威慑力,任你如何奸诈、狡猾,只要犯了法,法律就可惩治你,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侥幸只是暂时的,违法者始终逃脱不了法律的惩罚。他们或许自认为做得天衣无缝,却不知"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这句话虽然带有一点迷信色彩,但"要使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违法乱纪终究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所以遵纪守法才是正道,"惧法朝朝乐,欺公日日忧",只有对法律心存敬畏之心,知法、懂法、守法,我们才能快乐工作,开心生活,而"欺公"者只能生活在日复一日的害怕和恐惧当中。经常有报道说某某罪犯在法律面前交待罪行之后,"终于可以安稳地睡一觉了",足可见"惧法"与"欺公"的巨大反差。
她告诉我们要知足感恩。"知足常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知足才能常乐。"人见白头口嗔,我见白头喜。多少少年亡,不到白头死",这种胸怀是何等的豁达!知足是一种心态,"别人骑马我骑驴,仔细思量我不如,等我回头看,还有挑脚汉",就很形象地描绘了这种心态。其实,就我们现在的各个方面,不讲是"骑马"的,作为一个"骑驴"的应该是绰绰绰有余的,比起众多的"挑脚汉",还有什么不满的呢?所以我们要自我调整心态,学会知足。知足常足,只有知足的人才懂得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知道感恩,更何况人?"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只有懂得感恩,才会珍惜"一饭一粥"、"半丝半缕",珍惜所拥有的一切,这是人生幸福、快乐的源泉。那些"点石化为金,人心犹未足"的人最后得到了什么?除了失落感,什么都没有。"贪他一斗米,失却半年粮;争他一脚豚,反失一肘羊","求财恨不多,财多害自己",最终是得不偿失。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我们当引以为戒。
勿庸讳言,受时代和历史的影响,《增广贤文》的某些内容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如"在家由父,出嫁从夫",这是纯粹的封建"三纲五常"理论;"大家都是命,半点不由人","万事皆已定,浮生空自忙"等,带有明显的宿命论色彩和消极厌世心态;"有儿贫不久,无子富不长",反映的是当时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这些都是不符合时代精神的,需要我们去正确认识,或批判,或挨弃,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尽管存在这些缺点,但毕竟瑕不掩瑜,《增广贤文》仍不失为我们今天为人处世、安身立命的人生宝典!
细细品味这本书,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